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是把双刃剑 着急救市当心适得其反

中财网   2014-05-09 14:33

[摘要] 周四新华社连发两篇评论文章强调,房价涨跌应由市场决定,地方救市应慎行。市场刚出现一点变化地方政府就着急出手,不仅有悖于楼市调控的初衷,可能释放“楼市萧条”信号,适得其反。

周四新华社连发两篇评论文章强调,房价涨跌应由市场决定,地方救市应慎行。市场刚出现一点变化地方政府就着急出手,不仅有悖于楼市调控的初衷,可能释放“楼市萧条”信号,适得其反。

新华社认为,从长远来看,以长效机制来取代限购、限贷等硬性措施是大势所趋。只有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让楼市持续健康发展。

楼市短期调整之势已确立,但是“崩盘论”仍言之过早。专家认为,从商品住宅市场的存货量和消化速度来看,预计一年半时间基本上可以接近底部。

万科郁亮坦诚房地产黄金时代已过,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中国的经济转型、不动产精细化才刚刚开始。无论是拆除重建,还是进行功能改造,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很多的机会。

政府放松对市场的管制、让市场发挥作用本无可厚非,但是在房地产市场转弱、地方财政承压的背景下,“松绑”政策就难以名正言顺了。

见闻网站介绍过,一系列数据表明楼市疲弱已向地方财政施压。业内专业的中国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3月中国20大主要城市土地出让数量同比下降5%,创至少1年以上跌幅。来自房天下数据显示,中国三线城市4月土地出让总金额下降27%。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的“救市”意图也暗流涌动。自南宁以”北部湾经济区城镇体系同城化”为名打响松绑枪以来,各地方政府陆续推出取消限购、降低落户门槛等楼市松绑政策。例如,无锡、杭州萧山区正式解除限购措施,无锡降低落户门槛,苏州拟打算以社保折算面积降落户标准。

楼市“短周期调整”之势确立。野村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由2013年年中开始的货币政策收紧所引起的。实际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周期一直是由货币政策所主导的。M2增速的拐点与房地产销量和销售价格的拐点相当吻合,并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拐点。

新华社引权威人士称,国内商品房市场确实出现了分化趋势,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了商品房降价促销现象,但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房地产开发过度、存量房过多。从整体而言,所谓楼市“拐点论”“崩盘论”都言之过甚。

专家认为,市场看空的预期并不是没有依据,从销售数据及市场预期来看,国内楼市成交回调之势已经确立。但市场现在还不是“崩盘”的节奏,从商品住宅市场的存货量和消化速度来看,预计一年半时间基本上可以接近底部。

万科总裁郁亮则表示,楼市以前是黄金时代,现在是白银时代,轻轻松松谁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中国的经济转型、不动产精细化才刚刚开始。无论是拆除重建,还是进行功能改造,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很多的机会。

.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