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0月土地成交入谷底 龙头房企一线城市零拿地

东方早报  2011-11-10 09:15

[摘要] 中指研究院重点监测的100余家房企中,10月仅中粮地产在上海有新增土地,其余重点监测房企均未在一线城市出手拿地。

“今年土地市场持续低迷,10月的土地市场成交更是跌入谷底,万科、保利、金地等多家龙头房企均未在一线城市出手拿地。上海土地市场10月更是有多幅土地因无人申请而提前终止出让。”

不受眷顾

中指研究院重点监测的100余家房企中,10月仅中粮地产在上海有新增土地,其余重点监测房企均未在一线城市出手拿地。

龙头企业拿地情况

龙头企业拿地情况

同时,大量地块终止出让或推迟出让时间。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显示,10月下半月到11月周,上海有19幅地块推迟了出让时间,另有10幅地块终止了挂牌出让活动。

某集团土地运营咨询中心研究总监朱青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年关将近,开发商需要考虑年报利润率的数据,在此时拿地势必会降低利润率,更多的企业会选择以价换量来回笼资金而不是在此时拿地,所以企业拿地会更为谨慎。”

世联地产华东区域首席分析师裴红梅表示,10月上海商品房量价齐跌,金九银十不现,资金回笼放缓,对应土地市场龙头房企缺席的状况,更加说明房企资金链的紧张,行业的低迷。

日前在2011中国土地安居之本——安居工程与地产市场论坛上,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表示,我们必须解决房地产的问题,必须降低住房的土地价格和房屋价格。必须改革房地产,因此,要大力发展保障房,扩大住宅用地的供应,既要保规模,又要保质量。同时,禁止任何私人和企业炒买炒卖土地。

现金为王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1-10月十大品牌房企通过招拍挂共拿地241宗,同比下降33%,拿地总面积为5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拿地总支出为1186亿元,同比下降38%。

中指研究院上海研究总监陈延彬认为,大部分企业今年拿地相对冷静理性,十大重点企业中,有六家企业的拿地面积和金额均同比下降,其中龙湖、富力、世茂和雅居乐的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在当前的政策调控下,中高端市场受到的压力较大,这四家企业今年拿地明显较往年谨慎,即使拿地也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世茂和雅居乐今年尚未在一线城市拿地。

“拿地面积同比下降的企业还有万科和保利,这两个企业在2010年频繁出手拿地,目前土地储备充足,所以放缓拿地速度。”陈延彬指出,恒大和碧桂园由于原本的战略布局便偏重于二、三线城市,目前受到调控的影响较少,今年拿地的城市也主要集中在二、三线,所以拿地速度不减反增。

中海虽然也是以开发中高端项目为主的企业,但是由于今年其业绩良好,项目销售速度和销售量相对良好,所以并未放缓扩张的速度。

绿城今年的拿地金额和拿地面积同比虽然上升,但是其所拿地块中与其他企业联合拿地情况较多,体现了其谨慎拿地,规避和降低风险的态度。

近日又有港媒报道,由于地价太高,龙湖放弃了济南市9幅地皮,而瑞安建业也放弃了1幅在南京的地皮。

对此,裴红梅表示,目前确实有个别开发商做了楼盘降价促销,确实降到了实处,通过促销确实获得了不错的销量,可能是出于公司战略或者年度业绩目标做出的调整,开发商对土地的选择会更为谨慎。

开发商并没有很快实现“以房价换地价”。朱青也表示,“买地并非急于一时的投资,需要有长远的考量,所以现在是否拿地,要看开发商对于明年形势的整体判断。”

优质地块仍是少数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海共出让土地649幅,共计3857.6万平方米,已超过去年全年3327.9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总量。土地出让金额为1023.8亿元,占去年土地出让总金额1412亿元的72.5%。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上海的土地出让金与去年相比,还有400亿元不到的缺口,但就目前土地市场的情况而言,今年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要超过去年,恐怕是无望了。

“为了完成全年供地计划,每年第四季度土地供应会有所增加,但是和去年全年1412亿元的成交金额相比,若要在今年剩余的2个月内完成407亿元土地出让金,是相当有难度的。”世联地产华东区域首席分析师裴红梅表示,依照目前的形势,明年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如果明年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房企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就很难改善,其拿地的理性度会更高,那么明年的土地市场,就只能和今年一样,以低溢价率和底价成交为主。

某集团土地运营咨询中心研究总监朱青认为,明年土地市场的情况要看未来2个月的时间里开发商的以价换量是否得到成效。如果成交量得到回升,开发商手中的资金紧张情况得以缓解,那明年土地市场还是会有一定的量放出,但地价也不会很高,开发商更多的是以谨慎态度为主。而如果成交量在降价后依然没有回升,那企业的资金链将进一步紧张,明年的土地市场则会更加的低迷。

汉宇地产统计显示,10月上海土地市场新增挂牌经营性用地38幅,合计面积为132.9万平方米。其中新增住宅用地7幅,在新增的7幅纯住宅用地中,“黄浦江沿岸E18单元(7-7)地块”格外引人注目。该地块出让面积只有3614.8平方米,容积率2.5,起拍楼板价为21607元/平方米,位于陆家嘴地区。

“目前市中心的新增住宅用地相当有限,该幅地块起拍价较低,并且标的小。”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分析师认为,有望再现高溢价率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