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温水煮青蛙"有资格的购房人到底有多少

银率网  2011-09-21 10:38

[摘要] 调控下房企的日子相当难过,尤其是限购令逐步扩大,他们新开拓的二三线城市的盈利底盘也在逐渐被蚕食,利润来源的渠道慢慢干涸。从这个消息本身来讲,对于房地产商是不利的,你要想,如果只有这么多人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购房的话,那么市场上过多的积压房源如何消化,在市场彻底转向买方的时候,只有降价才是唯一的出路。

在号称史上最严的限购令下,北京楼市进入温水煮青蛙的状态,房价依旧在高位徘徊,成交量却在低谷逡巡,楼市颇有点波澜不惊的感觉,至于在楼市地下燃烧的真实的火到底有多旺,市场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和说法。然而大型知名房企万科的高管透露的一份调查报告却在平静的北京楼市掀起了波澜:据他们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严厉限购下的北京仅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购房,折合成户数为20万左右。此言一出,如同平静的湖面投入了一块大石头,激起了太多的争论。

不管是房地产商、房产中介,还是北京房地产主管部门,都是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消息的,不管是真是假,都不愿意见到这样的消息。

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那就意味着在严厉限购之下,北京彻底转入买方市场,市场需求只需要两年不到的时间就会呈现出基本饱和的状态。

北京目前房源库存量早已超过11万套,再加上持续开工的项目,即使这些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的购房家庭都买房,消化掉存量房,然后一年多的开工新房大概就够了。在这样彻底转入买房市场的情况下,有限的客户必然是房地产商、房产中介争夺的对象资源,他们生存的基础变得薄弱,地产商只能降价吸引客户,房产中介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当然北京住建委等官方机构也会面临舆论压力,因为购房需求被压制到如此低的比例,肯定是政策本身的制定就有问题,估计得重新评估限购政策等楼市调控措施的效果。事后出来解释的万科高管并没有否定消息是假的,只是说表述不够全面和准确,仅仅是一个抽样调查,不能整体代表北京楼市现状,所以这个消息是真的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这个消息是假的,那证明在楼市限购之下,这些知名房企也扛不住了,表现出一种悲观色彩的情绪,而且透露这个敏感消息肯定也是有目的的。

调控下房企的日子相当难过,尤其是限购令逐步扩大,他们新开拓的二三线城市的盈利底盘也在逐渐被蚕食,利润来源的渠道慢慢干涸。从这个消息本身来讲,对于房地产商是不利的,你要想,如果只有这么多人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购房的话,那么市场上过多的积压房源如何消化,在市场彻底转向买方的时候,只有降价才是的出路。毕竟购房者在听到自己成为稀缺资源的时候,肯定会更加有砍价或持币观望的底气,楼市想要维持高价位状态就不容易了,这对于习惯了高利润的地产行业不啻是个巨大的打击。地产商一般不会刻意去制造对自己不利的消息,除非有特别的目的,那就是通过这样的消息对政府相关部门施压,促使其改变限购令政策,放开市场。

有记者致电住建委官员,对方表示做过北京购房资格的统计,但是拒绝透露具体的数据。其实要统计也不难,毕竟购房资格的硬件条件都在摆在那里,房管局、住建委、户籍部门、税务部门、社保部门等将相关的数据整理出来,然后进行综合整理,数据就基本上很全面很靠谱了,尤其是电脑互联网实现了办公的联网现代化,这种统计的工作量完全可以承受。之所以不公布数据,估计还是有原因的,要是公布真数据,可能会引起北京楼市动荡,加剧对楼市限购调控政策的批评和质疑;要是公布假数据,更加会引起楼市动荡,并且会遭到更强烈的口诛笔伐。综合起来,那就是这些统计数据很恐怖,是见不得人的,所以才会这么神神秘秘。

如果公布真实的数据,对于普通购房者做出购房的规划和判断有着重要的价值,相对于地产商、房产中介等机构可以从私底下拿到数据,购房者的知情权却被无情的剥夺,这会影响他们购房置业规划的合理性,甚至可能产生误导,让他们做出错误的选择和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